江舟易行

江舟,多为情绪产物,以前的文不会更了,勿问。

【露中】沉睡在向日葵田地①

☞送给我挚爱的甜甜女友 @焜

第一章  前往太阳的怀抱

他切换了很多次,但播放器每次都只是愣愣地顿一刻,接着又是熟悉的反反复复的钢琴声。

“就听这首吧……”后座传来一声微弱的叹息,“或许是好久没有用,机器也会变得又老又笨的。”

  “……抱歉。”伊万不再去按切换的按钮,右手又搭回方向盘上,粗糙的皮革触感。

  他从后视镜看到王耀倚着车窗,撑着半边脸看窗外的风景。过于明媚的阳光衬得王耀肤色苍白,明亮的细碎光斑又使人多了两分光彩,辽阔的一望无际的湛蓝天空之上层堆雪浪,大抵是这难见的纯粹的柔云温暖了心,王耀嘴角浅浅地牵扯出一丝微笑。

  “——So many moons,have come and gone all along……”

  温柔的男声缓缓流淌而出,老式音响沉稳地歌唱古典浪漫。冰冷枯燥的钢琴键起伏声骤然在男声响起时断在了过去,王耀浅笑了声,放下低垂的马尾辫,任由窗外的风吹起他的发在空中漂流。

  “它原来是在等这首。万尼亚,你还记得这首歌吗?”

    王耀脸上窝着两个浅浅的梨涡,他阖上眼倚着车窗,柔软的风吹起他的眼睫也弯成微甜的弧度。

  他低声哼唱,像古老的风下吟唱的歌谣。

  “我最亲爱的,我为之心碎的。愿我能有幸与你携手,在彼此生命里行走,至生命本身将我们终结。”

  “我最亲爱的,我为之落泪的……”

  伊万皱眉努力试图从脑海深处挖掘出陈旧的词句,但琐碎的记忆像碎玻璃撒在沙子里,在阳光下偏闪着耀眼的光,想要从中分离出来却几乎是不可能。

  他只能看清它的轮廓,知道有那样一些闪光的小碎玻璃存在,他会感叹它们奇特的彩虹色,然而真正让他去将那些美好的印象收集起来,化印象为实体,他尴尬地沉默了。

  王耀似乎并不在意这些,自顾自地反复哼着去了词句的曲调,他仿佛陷入某种梦幻甜美的回忆当中。泛黄牛皮纸上写一笺小诗的回忆。

  “傻瓜。”王耀突然喊道。

  “我在。”伊万下意识回了声。

  王耀被逗笑了,于是嘴里又喊了一句。

  “傻瓜!”

  “我在。”伊万应道。

  于是他眼角沾上细碎暖阳的璀璨,光柔和了他苍白脸颊上消瘦突兀的弧度,他笑起来,纤细浓密的眼睫随之轻盈地颤动。

  “第一次,我从你口中听到‘爱’,我们就肩并肩躺在一片灿烂的向日葵田里。”

  王耀从车内探出半个头去,在阳光下眯着眼。恬静无垠的旷野,苍蓝色的天空远处飘起一丝丝细而直的云,平行原野寻着风的痕迹行走。

  沿路是可称之为“荒凉”而王耀一定要说它“野趣”的,只残余半点黄土本色的坚冷的田垄。大抵是彻底荒废了的田地,几乎已经到了寸草不生的地步。依稀有几根枯黄的野草,沐浴着王耀温柔亲昵的目光。

  “向日葵田里。”伊万重复道,他的视线向宽阔的道路尽头扩散,直到触及一线浓郁的金黄。放慢速度,他尽量使尘灰安分在皲裂的土块里。

  “黄昏的向日葵田里,黄昏映照在你的眼眸里。”伊万嗫嚅着支离破碎的短句。

  他从模糊昏暗一盘散沙的记忆里搜寻着词句。我总该说些什么,除了药与化疗,陪伴与安慰,闲言碎语。我爱的人终于遂愿脱离了囚笼,他像一只得了自由的鸟回到他的家乡来了,我应当同他一起歌唱而非仅沉默着聆听。但我竟不知道怎么开口了。

  他是在对我说“爱”。

  爱。

  这是怎样一种压抑晴朗的悲哀。我是来陪他赴死的,我是来为他送行的,纵使他的悲伤被满意的微笑所隐藏,我也不能与他说什么生命与希望,阳光与向日葵。我是做不到的。

  伊万的灵魂世界陷入了死寂的茫然,他的眼睛紧紧盯着远方。那是一片与往昔岁月截然不同的几近辉煌的美好、灿烂、温暖、希望。

  他似乎已经看到它们挥舞着向阳生长的手了,只在不远的地方,太阳的手臂般延展平躺在大地上。伊万开着车缓慢地前进,他缓慢地前进,无论如何最终都是要到达那里的,他们最终都会去往太阳的怀抱里。

  然而他是这般不情愿的,他载着王耀缓慢地前行。
 

  “愿你眼里有我的光辉,愿我曾温暖你柔软的心。”

  王耀低声哼唱,上扬的曲调飘扬在轻浮的空气里。

 

评论(7)

热度(10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